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我所認知的嘎堵仁波且

我所認知的嘎堵仁波且             


由於工作上的因緣關係,我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時間親 近仁波且,可惜的是我的修行不好,滿身的黑業、習氣,不能以 深奧的佛法觀點去洞察解析這位難能可貴的仁波且,只能以粗淺 的認識與外在的表相,作為學習模仿的依據。有機會與仁波且共 處是我多生累劫的福報,我必須表法敘述,所寫的一切,若有所 誤我願承擔最重之因果業報,若有功德也願將其回向給法界有情 眾生,期盼所有行人也能從中了解什麼是學佛修行?進而對擇師 皈依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認識。 嘎堵仁波且是位成功的企業家,在未認證確定身份之 前,早就是一位虔誠的佛弟子,平時樂善好施、出錢出力從未 間斷過,做起佛事來更是盡心盡力勇往直前。經 第三世多杰 羌佛確證之後,便決心放下世上所有的一切,以弘法渡生為職 志,試問有幾個人能將既有之名利、地位、權勢放下呢?有幾 人感受到人生如夢幻泡影,剎那寂滅的道理呢?有幾人好好珍 惜過那顆與 諸佛菩薩們無二無別的心呢?大家爭相競逐於虛 幻無常的事務中,甚至沉醉在酒、色、財、氣裡無法自拔,仁 波且卻將所有的一切奉獻給眾生,毅然決然荷擔起如來家業, 這等情操哪是普通凡夫所能做到的事,只有真正斷除我執、發 大悲菩提的人有此德境道量。 從嘎堵仁波且的渡眾行持中,我們清楚知道,學佛不是仰 賴華而不實的口頭理論,也不是做個與世隔絕無欲無望的人,而 是隨順眾生自己的因緣,在舉手投足間,時時增益善緣、離避惡 因,發菩提心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功德牆,將往昔所造的黑業阻絕 在外,無法穿透。在這基礎上,轉換因果、改善生活,進而修學 無上甚深的佛法。想要進入無為不可思議的聖人境界嗎?是不能 犯《邪惡見和錯誤知見》的。所以修行就是以正確的知見,積累 無量無邊的善業功德,修行也是去除邪惡見和錯誤的知見,避免 招致無量無邊的惡業果報。所以六道輪迴的宅院,都是萬法唯心 所造的事實,這是法界取善取惡自作自受不變的法則,也是因果 不昧的道理。仁波且的所作所為是行者應有的典範,他以身作則 帶領我們離惡揚善、由凡轉聖,依據 第三世多杰羌佛所傳授的 佛法,逐步修學進入佛國的世界。 顯教皈依三寶,密教皈依四寶,師為三寶總相,什麼人足 以代表佛、法、僧三寶呢?不是凡夫,而是具有大悲菩提心、無 犯128條《邪惡見和錯誤知見》的聖者。既然是聖者就必須通過驗 證,公開證明他的道境證量,才符合勝義規定之教授師資,例如 初醒顫動金剛力、明證大動金剛力、任運無礙金剛力。因此修密 行人必須擦亮眼睛慎選師資,若無因緣也必須挑選持戒清淨、具 有大悲菩提心、能依教奉行之大德。擇師皈依之後就必須三業相 應於師,因為師為三寶總相,代表佛、法、僧三寶。此處必須注 意,三業相應是相應於聖者,不是相應於凡夫,有些領眾凡夫喜 歡膨脹自己,要求佛弟子視師如佛,犯了《邪惡見和錯誤知見》 還不自知,怎不令人錯愕惋惜? 修密講究的是緣起,好的緣起事半功倍。上師五十頌說: 「離師邊行不得成就。」所以學佛不能好高騖遠,要隨順因緣、 實事求是。我雖然是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弟子,可是我的工作、 18 智慧分享 19 我對嘎堵仁波且的描述 生活、家人都在這裡,我必須依據我的因緣,就近方便親近善知 識,我不能閉門造車,更不想錯失因緣,所以仁波且也是我依 止尊敬的師父。 諸佛菩薩們不會跟人計較誰是誰的弟子,誰能 來,誰不能來,這些瑣碎俗事無關修行,沾上了反而無法解脫。 再說人的一生由顯到密,也拜了不少的人為師,這中間有些原因 無法細說,凡事只有向內找答案,別向外求答案,除非遇到真正 的金剛上師,但也必須考量主客觀的條件因緣是否成熟,總不能 拋下一切獨自修行去吧!領眾的人不能存有私心,或將信眾納為 私產,更不能阻擋弟子向上求學發菩提心,仁波且經常告訴我 說:「要勸人回去看望前上師,要發心幫別人的忙,要站在別人 立場想事情。」我們佛堂裡有些物品可能就是這樣被仁波且想出 來的吧!我呢?始終存有一顆感念的心。 偶像劇裡有個秘密花園,四季如春、鳥語花香,在這風 光明媚的花園中,只有快樂幸福四個字。若您在被繁忙、緊湊的 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請來秘密花園散心、尋寶。這裡有 位園主,和藹可親、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還有人提供吃、 喝,不含住宿,就看大人您如何將寶背回家了。

 佛弟子 郭家宏 合十 2009.12.30


延伸悅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